任泽区新闻>>

杨蕾主持召开“数字赋能乡村治理体系现代化”座谈会

2020-12-31 11:18:51 来源:任泽区政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开门听建议” “数字赋能乡村治理体系现代化”座谈会暨任泽智库沙龙(第6期)在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行政服务中心三楼会议室召开。邢台市任泽区委副书记、区长杨蕾主持座谈会并讲话,区委副书记王根才,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海军,副区长群央卓玛,区领导张焕君出席会议,区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乡村治理基层代表参加会议。燕山大学经管学院张春玲教授、河北省社科院社会所副所长樊雅丽研究员、河北农业大学经管学院申端锋教授、华北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吴红霞副教授、区直单位代表、乡镇党委书记代表、村支书代表等分别围绕数字赋能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路径开展交流座谈。

区委副书记、区长杨蕾对张春玲、樊雅丽、申端锋、吴红霞等专家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指出,市域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区(县)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运行体系中的中流砥柱。作为全国首批115个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任泽区主动对标中央和省、市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结合实际,主动作为、先行先试,构建了“三联一融”乡村治理模式,以全民增收为核心,念好“扶、联、提、创”四字经,完善“五老治村”社会治理模式,用好“和合文化”精神载体,走出一条体现任泽特色的乡村社会治理新路子。以数字赋能乡村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对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具有重要意义,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任泽的重要内容。

会上,张春玲教授以《乡村数据治理体系构建和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研究》为题做了主旨发言。她指出,利用“区块链+大数据”技术可以实现乡村数据治理,为村民提供精准、普惠、优质、高效的快速服务及决策模式,实现乡村治理精准化,保障数据的互联共享,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河北省社科院社会所副所长樊雅丽研究员、河北农业大学经管学院申端锋教授、华北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吴红霞副教授分别围绕数字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并强调,从“乡村治理体系”“现代化”等关键词入手,数字赋能打造乡村治理亮点,实现由传统型治理向发展型治理的转型;要创新服务手段,尝试拓展垃圾分类积分制、志愿服务数字化等数字赋能项目,让数字赋能深入基层;要深化市域社会化治理,将治理内容与大数据有机结合,全面提升治理水平;要加大对农村网络通信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构建统一的数据交换平台,加大培养大数据人才队伍,充分利用电子商务、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不断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区委副书记王根才介绍了任泽区乡村治理体系试点建设进展情况。他表示,任泽区构建了农业农村农民联动布局、生产生活生态联动发展、区乡村联动发力、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建设的“三联一融”乡村治理模式,深化平安乡村、法治乡村、乡风文明、美丽乡村、经济强村“五村同创”,加快“智慧城区”建设,着力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与市域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持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社会治理工作布局现代化、社会治理方式现代化水平。

区司法局局长王忠、乡镇书记代表骆军峰、和合说事工作室代表许俊景、村支书代表孟晓光、吴贵合、耿秀军、李雷振等分别结合任泽区乡村治理具体实践就“五老治村”、和合说事工作室、人民调解、乡村治理等内容与各位专家进行了深入分享与交流。

杨蕾表示,各位专家对任泽区乡村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给予了很好的建议,为任泽区数字乡村发展、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思路和借鉴。要认真对照中央和省市战略部署,紧密结合实际,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农业农村的信息化发展,以数字赋能传统“三农”,进一步发掘信息化在乡村治理中的巨大潜力,发展数字化生产力。要做好农村公共服务,让农村内需潜力充分涌流,加大农村投资力度,促进农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进一步提高农民消费能力,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为突破口扩大内需、拉动消费。希望双方以此次对接交流为契机,不断创新合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实现更高质量的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会上,“燕山大学张春玲教授 信息化与管理创新科研团队工作站”“河北省社会学与社会发展研究会邢台(任泽)研究基地”“河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项目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邢台(任泽)研究基地”正式揭牌;杨蕾为张春玲、樊雅丽、申端锋、吴红霞4位专家教授颁发聘书。

会后,张春玲教授调研组一行先后到中国和合文化之乡发源地辛店镇双蓬头村,人居环境治理示范村大屯乡小屯村、西固城乡骆家庄、小东吴村,林下复合经济示范点永福庄乡,互助幸福院,任泽区综治中心等地调研考察。区领导杨蕾、张焕君陪同调研。

来源:任泽区政府网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