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泽区新闻>>

河北邢台任泽区以垃圾分类为突破口 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2020-07-31 15:08:29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盛夏时节,穿行于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的村庄,绿树成荫、鲜花点缀,一条条街道平坦整洁,一个个分类垃圾箱摆放井然,一户户庭院窗明几净,村庄环境越变越好,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攀升……

村民们都说,这得益于该区以垃圾分类为突破口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推进农村垃圾分类,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必经之路,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应有之义。”任泽区委书记李海林说,垃圾分类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一环,要从乡村生活实际出发,动员依靠群众主体力量,逐步探索走出一条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新路子。

建立“闭环式”长效处置机制

——开展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试点示范,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长效机制稳定、规范运行

每天早上6点,任泽区赵村的保洁员吴根兴都会准时推着垃圾车出门,按照垃圾类别分别集中收集垃圾,再由垃圾转运车收集转运。

在这里,还有51个村和赵村一样实行垃圾处置新模式。2018年,在实现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置全覆盖的基础上,任泽区制定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垃圾处置精细化管理,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试点示范,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长效机制稳定、规范运行,实现治理精细化、标准化、常态化管理和可持续发展。

对于生活垃圾,任泽区采取源头减量+终端处理的方式,并探索推行出一套“双四分”工作法。“‘双四分’就是按照群众最易接受方式,把农村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可堆肥垃圾、不可堆肥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四类,并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转运、分类处理’的全链条垃圾分类处置模式。”任泽区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耿卫平说。

在任泽区,建筑垃圾由环卫公司转运至指定的废弃坑塘,因地制宜建设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或村民健身广场;不能还田的农作物秸秆由环卫公司统一收集转运到养殖、发电厂等企业。据了解,任泽区还新增了三个垃圾堆肥处置中心和一个垃圾制沼气项目,进一步完善垃圾终端处理设备。

多措并举让垃圾分类落到实处

——探索实行“三周工作法”,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全民参与

“垃圾分类并不难,可以沤粪的就是可堆肥垃圾,塑料袋、农药瓶就是有毒有害垃圾,可以卖钱的废报纸、旧纸箱就是可回收垃圾,剩下的是不可堆肥垃圾。”7月14晚,在任泽区永福庄乡的一场垃圾分类培训会上,住建局垃圾分类负责人董江伟正给群众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董江伟说,为了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任泽区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全民参与,探索实行“三周工作法”,即:第一周,现场示范,第三方公司派保洁员逐户上门发放分类垃圾桶和分类指导手册,现场演示,手把手指

导。第二周,对认识不到位、分类不正确的农户,村干部进行一对一教育指导,重点帮教。第三周,对分类较好的农户,通过发放日用品等方式进行奖励,对分类较差的进行点对点培训指导,并在村内设置“红黑榜”进行公示。

此外,任泽区还实行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机制,通过开展垃圾分类评比、美丽庭院评比,褒奖先进家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实现一家一户学有榜样、建有目标。

大力实施“家园革命”——实现“颜值”“内涵”双提升

夏天是赵村村民吴新房家一年中最美的时节,院内外打扫得一尘不染,一串串紫葡萄挂满支架,小菜园里红彤彤的西红柿、绿油油的莙荙,别有一番景致。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任泽区以创建“河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示范县”为契机,在深入开展“五清四化三建一改”村庄清洁行动的基础上,大力实施以改庭院、改厨房、改厕所、气代煤、电代煤和提升乡风文明水平“三改两代一提升”为主要内容的“家园革命”,既留住美丽乡村的形又留住美丽乡村的魂,实现“颜值”“内涵”双提升。

按照“花小钱、办大事”的原则,任泽区探索实施“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全民动手”的工作机制,坚持原汁原味、富民富村、有面有里、共建共享,通过废旧物和闲置物的再利用,打造游园、公园、村史馆,展现民风民俗和风土人情。

目前,任泽区垃圾分类处置新模式推广至52个村,年底将推广至100个村,农村小游园、小果园、小菜园“三园”实现全覆盖,创建美丽庭院25874户,精品庭院6540余户。(记者武健 通讯员颜征华、张文丽)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