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泽区新闻>>

邢台任泽区南甘寨村走出农旅融合发展路

2021-04-09 14:58:21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报名草莓采摘,周六上午,3个人。”“周日上午,4个人。”随着天气转暖,陈国平的微信朋友圈“火了”,越来越多的微信好友找他预约“乡村采摘游”。4月7日,陈国平一边忙着大棚管理,一边给大棚里的草莓拍“写真”,发到朋友圈,让更多人了解河北省邢台任泽区南甘寨村的草莓。

站在陈国平的草莓大棚前放眼望去,南甘寨村几乎被各类大棚“层层包围”。大棚里,水果、蔬菜、菌菇等应有尽有,村边地头的车辆、人员来来往往,好不热闹。

南甘寨过去曾是个贫困村,产业弱、集体收入支撑弱、环境脏乱差。随着精准扶贫、产业扶贫等政策持续落地,这个小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村“两委”班子成员和驻村扶贫工作者一起努力,使村里发展起农旅融合产业,发展多元农业。环村的柏油路和景观林也相继建成,相得益彰,实现“人在车中坐,车在景中行”。

农旅融合,对南甘寨人来说,是一条从没走过的新路。

“论农业,咱能发展啥?”“论旅游,咱有啥资源?”“走新路,办砸了可咋整?”

面对大家的顾虑,2019年春天,南甘寨村党支部书记耿秀军同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合计,以村委会名义流转了50多亩土地,先发展桃树种植。农忙时节,村民可以来地里干活,在自家种地的基础上,再获得一份额外收入。

“桃园里有油桃、蟠桃、寿桃等十几个品种,成熟时间各不同,可以从5月一直采摘到11月。”耿秀军说,“你看!我们的桃树已经开始挂果,明年,就能迎来第一批游客。”

在村北的蘑菇大棚里,村民刘朝军正忙着装车。1000多公斤蘑菇即将从这里发往各大农贸市场。从十几年前的1个棚到如今的13个棚,刘朝军的蘑菇种植规模越来越大,如今,年收入可达20多万元,较最初经营大棚时翻了好几番。

如果说当初的梦想是脱贫“摘帽”,那么,如今的梦想又是啥呢?刘朝军想了想说:“乘着农旅融合的东风,让我们的农特产品走上更多游客的餐桌。”

眼下,耿秀军与村“两委”班子成员正在为南甘寨村的长久发展积极谋划,想办法巩固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南甘寨村南发展的第一批蔬菜大棚主要种植西红柿,目前长势喜人。“在这批大棚的带动下,村民发展特色种植的势头一定会越来越猛。”耿秀军说,村街硬化、绿化工程也正在稳步实施,村庄雨污分流工程也摆上了议事日程。

春日里的南甘寨村绿树成行,道路宽敞,路灯明亮,房前屋后卫生整洁,村外大棚蔬果飘香。(记者王露橦 通讯员王培)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